潘潘酱pastry

【长记浔阳江05】

(本章出现的人物容云联动于@荔枝 太太的《醉是人间留不住》,之后会安排女主和容云共赴沙场的戏码,敬请期待,5.21继续高甜!!!)


                                                                      


第五章  雁引愁心去  山衔好月来


经过几日的跋涉,你们终于到达水泊,小七远远的就看到了你便连忙和身边的喽啰说:“快去禀告宋江哥哥,长公主也来了。”他自己则是笑着向你走来

“公主好久不见,你还记得俺阮小七吗?”

你笑着打趣道:“活阎罗阮小七我可是不敢忘的。”

“那公主和太尉大人请上船吧,哥哥们都等好一会了。”说罢便将你们请到船上,船悠悠地行驶在水泊之上,你对着旁边的宿太尉说道

“梁山上的好汉们都是耿直的性子,礼数上如果不周或是冲撞了太尉,还请太尉不要往心里去。

宿太尉拱手道

“公主折煞微臣了,臣奉旨招安定会将陛下的宽容之心带到,况且微臣也十分佩服这帮忠义之士,绝不会与他们为难。”

这时玉瑶突然插话

“公主,这梁山泊好大呀,你看这水里有好多鱼呢。”

你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

“一会到了那里少说话,不准肆意妄为,否则以后我便再也不带你出来了。”

“人家知道啦。”玉瑶朝你吐了吐舌头。

“还有啊,你来一趟梁山,带个画师来做什么。”你不解地问道。

“那个…那个太后娘娘吩咐的,说要讲这梁山的呈现在纸上带回去给她看呢。”

听到这样牵强的理由你无奈的摇了摇头

                                                                    

忠义厅前

一个小兵突然来报:“各位头领,小七头领说长公主也来了。”

宋江面带微笑对周围人说道:“长公主前来,招安必成。”周围的人也跟着附和着,杨雄则是拍了拍石秀,张顺也是伸长了脖子望着远处的水泊,终于你的船只进入众人的视线,然后越来越近,到达岸边时,宋江等人皆上前来迎接

“文面小吏宋江罪恶滔天,劳烦公主与太尉前来招安,内心惶惶不安。”

你摆摆手说道:“宋头领,这客气话就不必多说了,还是快将这招安流程进行完,以免夜长梦多。”

“公主所言极是,请公主和太尉移步忠义厅。”

就在这时你突然瞥见人群中有一位陌生的女子,不施粉黛但姿色不俗,虽为女子身上却又有一股金戈铁马之气,只是那眼神中的一丝忧郁是藏不住的…

步入正厅,里面一切布置的井井有条,宿太尉请了圣旨,犹豫了一会说道

“这圣旨还是由公主来宣读吧。”

“既出了皇城,便不要分这君臣了,皇兄来之前也吩咐了让我一切听太尉派遣,太尉宣读便是。”

宿太尉见你如此说便也不再推辞,

“梁山众人接旨。”

此言一出宋江带领梁山众人悉数跪下

“制曰:朕自即位以来,用仁义以治天下,公赏罚以定千戈。求贤未尝少怠,爱民如恐不及。退迩赤子,咸知朕心。切念宋江、卢俊义等,素怀忠义,不施暴虐。归顺之心已久,报效之志凛然。虽犯罪恶,各有所由。察其衷情,深可悯怜。朕今特差殿前太尉宿元景,长公主赵颐宁,贵捧诏书,亲到梁山水泊,将宋江等大小人员所犯罪恶尽行赦免。给降金牌三十六面,红锦三十六匹,赐与宋江等上头领;银牌七十二面,绿锦七十二匹,赐与宋江部下头目。赦书到日,莫负朕,早早归降,必当重用。故兹诏敕,想宜悉知。”

见梁山众人皆领旨谢恩,你也满怀欣慰,经历了这么多,终于可以安定下来了。

宿太尉和宋江在一旁寒暄,而你则想着还带了一些衣物首饰送给梁山的女眷们,尤其是二嫂和孩子的那份,你要亲自送去。

“宿太尉,宋头领,既然这圣旨已宣读完毕,那我就先去后寨看望一下二嫂。”

“公主请便就是,微臣刚好与宋头领还有些话要说。”

你看了一眼身边的玉瑶

“你要和我一起去吗?”

“啊…不了不了,奴婢还是留在这长长见识吧。”不知为何你总是觉得今天的玉瑶怪怪的,换成以前她肯定要缠着你一起去。

“那…你在这不许放肆,一切听宿太尉的。”

“知道了知道了,公主快去吧。”一边说着一边将你推了出去。

眼看着你走远,玉瑶走向宋江

“宋头领,本女官今日是奉了皇太后的懿旨来的,既然皇上的旨意宣读完了,那我就要完成太后娘娘的吩咐了。”

宋江听了毕恭毕敬地说道:“请女官大人吩咐便是。”

玉瑶的眼神扫过众人,略带傲气地问道:“哪位是张顺啊?”

众人闻之先是一愣,而后宋江温言说道:“张顺兄弟,快来见过女官大人。”

张顺上前不情愿地给玉瑶行了礼,玉瑶心里想着这也不怎么样嘛,这小身板儿……随后咳了一声对跟来的画师说道

“给我把他画下来。”

宋江不解地问道:“女官大人这是何意,可是我这兄弟有所冲撞?”

“宋头领误会了,我也只是遵太后旨意行事。”玉瑶淡淡地说道。

就在这时阮家二嫂带着一个姑娘前来,

“听说公主来了,怎么不见公主呢?”

阮小二略有些吃惊道

“公主说去后寨找你,怎么?你没见到?”

“相公莫不是忘了,今日小妹前来,我一早便去接她了。”说罢便领着姑娘到了宋江面前,

“哥哥,这是我娘家的远房妹妹,特地接来与张顺兄弟相看,今日梁山招安大喜,哥哥何不凑一个双喜临门呢。”

这时杨雄也突然站出来

“请哥哥也为石秀兄弟做主。”

宋江略有惊讶地看向石秀

“怎么?石秀兄弟也有心上人了?”

还没等石秀说什么,王英便上前来

“哥哥还不知道吧,咱石秀兄弟钟情于长公主许久,您去看看长公主曾经住过的屋外,种满了桃树,俺家娘子说这叫那个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对,就是这么说的。”

宋江拍了拍石秀的肩膀

“这事我还需要先探一下长公主的口风,急不得,但若长公主有意,我一定为你做主。”

石秀微红着脸说道:“但凭哥哥做主。”

而后又走到张顺身边说道

“这张顺兄弟的婚事倒可以议一议了,今日梁山大喜,不如就将这事…”

“且慢!”玉瑶和张顺异口同声地喊着

被打断的宋江一脸茫然,

玉瑶则是一脸不屑道:“原来梁山好汉便是这个样子,忘恩负义,恩将仇报!”

阮小七气冲冲的地冲了上来:“你这小女子骂谁呢,你再骂一遍。”

“我就骂你了怎么样,我们家公主为了招安的事几次差点与皇上撕破脸,而你们现在在这里坐享其成,还欺负我们家公主,是欺我们朝廷没人了吗?宿太尉,这安不招也罢。”说罢便拉着宿太尉就要走。

“玉瑶姑娘不可啊,这招安促成不易,这里面也都是公主的心血,姑娘切不可莽撞行事啊。”

“玉瑶姑娘先且息怒,宋某不知是何处做的不周到冲撞了公主,还请姑娘明示。”

“明示?这还需要明示吗?这个张顺是我们公主认定的驸马都尉你们不会不知道吧,我奉太后娘娘之名前来就是为了看看这驸马都尉是何许人也,真想不到,还没与我家公主成亲呢,就与别的姑娘纠缠不清了。”说罢便冲到阮家二嫂面前

“你们有几个脑袋敢与当朝的长公主作对,若想欺负了公主先问问我手里的这刀。”说罢便拔出匕首,宿太尉想要阻拦却被推倒在一边,

阮小七一把揪住玉瑶的衣领怒吼道

“我家嫂嫂是一番好意,再说我们确实不知道公主和张顺哥哥的事,你这个小丫头何必如此咄咄逼人。”

玉瑶也不和他废话,反手便给了他一掌。刚才还平静祥和的忠义厅现在却乱成一锅粥,宿太尉急忙对身边的随从说

“快去把长公主找回来,快去。”

                                            

你在后寨转了一圈也没见到二嫂的身影,正欲离开时看到远处好似有人在练枪,便好奇地走了过去。

这不是今早见过的那位姑娘吗?没想到她还有这般功夫呢,这枪练的也是出神入化,你正想着,突然一阵清冷的声音传来

“公主还要在那偷看多久?”

被人发现的你略微有些羞赧

“不好意思,打扰你练枪了,只是之前从未在山寨见过姑娘,敢问姑娘芳名啊。”

“容云。”她的回答简单而干脆

你不由觉得这个名字有些熟悉,好像在哪里听过,应该是三娘之前提起过说山寨里有一位女将军叫容云,是之前被朝廷流放的容将军之女。想到这你不禁有些难为情,毕竟让她家破人亡的正是你的皇兄。

“嗯…容将军的枪法不错,可谓是参差仙子仗,迤逦羽林枪。”

“公主谬赞了,小女愧不敢当。”你看得出来她一直在和你保持着距离。

“不要公主公主的叫,你们只看我表面尊贵无限,谁又有问过我喜不喜欢做公主呢,如果能选择我倒更想像你一样做个冲锋陷阵的将军,保卫疆土,匡扶社稷,如今却是被这公主的身份给连累了。”

容云未料到一国的长公主竟然也有这豪情壮志的一面,但她却是那昏君的妹妹,若是个普通人,说不定两个人会成为知己。

“听闻容将军和那杨制使有婚约在身,你们二人都是名将之后倒也般配的很。”你缓缓说道。

“天下未定,哪有心思在这儿女情长之上,而且公主不要再称我将军,现在的容云只是梁山的小卒罢了。”

“有些人是将军却无半点带兵之才,有些人虽时运不济,但她骨子里就是将帅,所以容将军不要妄自菲薄,如今梁山已然招安,我希望日后有机会可以在战场上看到将军昔日的风姿,更希望有朝一日能与将军共赴沙场。”说罢你向她伸出了手。

可能是被你的话触动了,你能感觉到她看你的眼神不再疏离反而有了些星星点点的柔光,她握住你的手,语气坚定地说道:“我也期待着与公主共赴沙场,杀敌卫国的那一天。”

就在这时宿太尉身边的侍卫突然跑来

“公主不好了,玉瑶姑娘和那个阮小七打起来了。”

“什么?发生什么事了?”你微微蹙眉

“一句两句说不明白,宿太尉派小的来寻你回去。”

“走,我们一起回去。”容云说道

                                               

等你们赶回去时,玉瑶和小七已经从陆地上达到水里,你虽知玉瑶水性极好,可任由他们这么打下去也不是办法,你跑到宿太尉面前

“宿太尉,这是怎么回事,怎么本宫才出去一小会便成这个样子了。”

这时二嫂突然跪在你面前

“公主是我不好,我不知道你和张顺兄弟情投意合便和我家相公商议给张顺兄弟说一门婚事,谁想就这么冲撞了玉瑶姑娘。”二嫂的声音都带了些哭腔。

“没事的二嫂,是玉瑶太骄横了,二哥,五哥,你们怎么也不劝着点,你们就不怕小七兄弟受伤啊。”你一边扶起二嫂一遍嗔怪道。

“没事的公主,小七是被我和老五打着长大的。”二哥说的云淡风起,这让你哭笑不得。

水面上一男一女不分上下

“我告诉你,俺活阎罗阮小七还没怕过谁。”

“我管你活阎罗还是死阎罗,你不是水里很厉害吗,今天姑奶奶我教教你水性。”说罢玉瑶便一个翻身入水。

小七也不甘示弱地跳了下去,两人便不见了踪影,过了好一会小七探出头来,却不见玉瑶的踪迹。正在小七洋洋得意时,只见玉瑶从水中

一跃而起,朝着小七就是一拳,随着一声哀嚎小七再次沉入水中。

戴宗见状用手拍了拍铁牛

“你看这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就像当初张顺兄弟淹你一样。”

铁牛嘟着嘴说道:“哥哥总是拆俺的台,这都过去这么久了,你还记得。”

别的也就罢了,阮小二和阮小五竟然在一边摆手叫好,你管不了那许多,直奔水边

“玉瑶你快给我上来,要不我就跳下去。”

“那公主下来啊,这梁山泊的水可比公主府的池塘好玩多了。”玉瑶突然探出头来倒把你吓了一跳。

“小七兄弟呢?”你急忙问道。

“在这呢。”只见玉瑶在水里用力一拽,你见到小七被打青的眼,忍不住笑了出来…

待到两人上了岸,玉瑶颐指气使地走向众人

“就这般功夫还能做水军头领,真没羞。”

“玉瑶姑娘好水性,可与张顺兄弟媲美了。”阮小二笑着说道。

一听到张顺的名字玉瑶瞬间来气

“我呸,谁要和他比,公主我跟你说你那个张顺他不老实…”

“谁不老实了,我哪里不老实了?”张顺急切地辩解起来

“你就是不老实,你老实你会背着我家公主和别人勾勾搭搭的吗?”玉瑶回怼道

“好了,玉瑶,是场误会,二嫂都和我说明白了,不准胡闹了,快点去换身衣服,别着凉。”你柔声说道。

玉瑶见状也只能白了张顺一眼,不服气地下去换衣服。

“宋头领,今日之事多有抱歉,玉瑶被我宠坏了,这般没规矩。”

宋江微微一笑

“无碍,只是一场误会,解释清楚就好了,这时辰也不早了,晚宴已经备下,还请公主入席。”

“好,宋头领请。”

                                               

晚宴之上,大家皆把酒言欢,只有石秀一个人兴致缺缺,一口口喝着闷酒,阮小二趁着酒兴说道

“张顺兄弟可是瞒得我们好苦,今天你二嫂差点好心办坏事。”

张顺也接着这个机会与众兄弟说道

“我与公主相识已久,也都彼此钟意,只是张顺未曾与兄弟们讲造成今日的误会,这杯酒就当赔罪了。”

你也缓缓起身端起酒杯

“这杯酒我与二嫂和众兄弟赔罪,险些坏了梁山的招安大事,还要想宿太尉赔罪,让宿太尉受惊了。”

宿太尉连忙起身

“公主折煞微臣了,能知公主心仪与忠义之士,臣倍感欣慰,如若有一天能成就金玉良缘,臣愿做主婚之人。”

你略为害羞地说道

“那便借太尉吉言了。”说罢便饮尽碗中的酒。

几杯酒下肚,你的脸不觉红了起来,醉眼朦胧中你看到杨制使在贴心地为容云夹菜,真是想不到铁骨铮铮的杨制使还有这么柔情的一面。

你随后倒了一碗酒,来到容云面前

“这杯酒我要和容将军、杨制使喝,你们二位都是我大宋名将之后,却被奸人陷害落得如此下场,我大宋朝廷对你们不住,这杯酒就当作是我的赔罪了。”说罢便一饮而尽。

“公主不必如此,朝廷是朝廷,公主是公主,这一点容云还是分得清的,此酒过后,若公主不嫌弃,容云便与公主姐妹相称。”

“乐意之至。”你笑着回应道。

回到座位上,张顺宠溺地摸了摸你的头

“不能再喝了,今晚喝得够多了。”

你自然地将头靠在他的肩上并未言语。

就这你突然瞥见石秀的座位空了,你想着有些事因你而起,也应该由你亲自去结束。

你借着出去透气的功夫四下寻找着石秀,最后在你曾经住过的屋子前找到了他,只是那屋前不知为何多了许多桃树。

“石秀哥哥…”你轻声喊道

他转过头的那一刹那不知是不是你的错觉,你竟看到他的眼角闪烁着泪光,这次他没有像以前那么拘束,他抚摸着面前的桃树说道

“之前你说这里没有花草,太过于单调,俺便去问三娘你们女孩子都喜欢什么花,三娘说桃花寓意好我便让朱贵兄弟帮俺带了这些,俺将它们栽好,想着来年春天你能看到桃花缤纷,可是…好像没机会了,俺一直都知道你和张顺兄弟要好,可俺还是留有那么一丝幻想……既然这桃林不能成为俺的定情之物,那便是俺送你的贺礼吧。”石秀的语气出奇的平和,这不禁让你更加难受。

“石秀哥哥对不起,我当初不应该骗你的。”

“你没有骗过俺,在天牢里的时候俺便知你是女子。起初只想报答你的救命之恩,可是却不知不觉地陷了进去。”他微微一笑却反而刺痛你的心。

“石秀哥哥,我……”你不知道怎么回报他的这份感情,因为你已经有了张顺。

“公主不必自责,俺不是个心眼小的人,张顺兄弟很好,你和他在一起俺也放心了,好了,外面风大,回吧。”这次他没有等你,你知道他是在帮你避闲。

你刚走到门口便见出来寻你的寻你的张顺,你今晚喝了不少酒又吹了风,不觉又些恶心,张顺贴心地拍着你的背,看你如此难受便说

“我送你回房休息。”说罢便将你打横抱起,你卧在他的怀里,月光洒在他的脸上就像你们初见时那样,到了卧室他将你小心翼翼放在床上,刚要去为你倒水,你却鬼使神差地勾上他的脖子,张顺先是一愣然后说道

“我的定力可没有那么好,尤其是在你面前。”

你看着眼前的人,白皙的脸庞,俊秀的五官,让你心中不由燃起一团火,在酒精的催使下,你情不自禁吻上他的唇,他的唇软软的,凉凉的,亲起来特别舒服,本来张顺就喝了些酒,被你这么一弄,剩下的几分理性顷刻化作乌有,他揽着你的腰肢,加深了这个吻,然后一路向下,衣衫也被褪去大半,香肩半露,麻酥酥的触感不禁让你发出几声嘤咛。突然门被推开,只听玉瑶喊着

“我管他浪里白条还是黑条,若是以后敢欺负我们家公主,我就让他永远下不了水。”

张横和小七无奈地架着玉瑶进屋,结果一抬头,看到床上这一幕,

张顺看着张横,张横呆站在原地,小七则是喊了一句我什么也没看到便扛起玉瑶就跑了。等张横反应过来便说

“那个…我给你们关门。”说完便快速退了出去,房间又恢复了平静,张顺看了眼床上的你已经进入梦乡便帮你盖好被子,吻了吻你的额头说了句

“真是个小妖精。”

                      

第二日清晨,你醒来有些口干舌燥便喊玉瑶,却许久不见回应,正当你准备穿衣出门寻她时,只见她慌慌张张跑了进来

你不禁笑到:“你干嘛去了,慌慌张张的,难不成大白天的见鬼了。”

玉瑶却变得异常安静,脸上带着些许绯红。

“快收拾一下,准备回宫。”你催促着她,可她还是一动不动,你把手放在她眼前晃了晃,她才回过神来……

                     

你准备登船之时你想起昨天还未让玉瑶给阮家兄弟赔个不是,便拉着玉瑶到阮氏三兄弟面前,

“昨日之事是玉瑶莽撞了,玉瑶还不快赔礼。”

今天玉瑶格外听话,慌忙地说了句抱歉便跑回了船上。

“你看这这丫头倒害羞起来了。”

阮小二说道

“公主不必放在心上,我们都没当回事,小七也不是计较的人,是不是啊,七郎。”

“啊…奥…是是是。”不知为何小七今天也有些不正常,你没有多想,跑到张顺面前耳语了几句便上了船,而你不知道的是这趟旅程也让玉瑶有了“心事”




评论(11)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