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潘酱pastry

【长记浔阳江01】

张小顺同人,因为顺子是我的意难平,so这次我要给他一个大HE!so我会和原著背道而驰!

(原著党不喜勿看勿怪!!!)



女主设定:赵颐宁,宋徽宗之胞妹,徽宗即位被册封为慧敏长公主,颇受皇上太后喜爱。自幼喜爱枪棒武艺、游历山水,嫉恶如仇,不喜皇权富贵,只爱自由潇洒(如此完美的女主才能和我的顺砸小天使相配!!!


男主:张顺(是他,是他,就是他!浔阳江边帅气阳光的鱼牙主人

(文笔粗糙,勿怪!不会坑)

                                                                       


第一章  风月入水


宣和二年,正值端午佳节,皇宫中张灯结彩,一片祥和安乐。宫宴之上,大臣们推杯换盏,对着皇帝极尽赞美,虚伪地呈现着贤君忠臣的景象。而你对这些谗佞专权,党同伐异的臣子无甚好感,只觉这热闹让自己气闷,便派人请示了皇上,早早地退了席……


圆月高悬,月光皎洁,你望着月亮兀自出神,心想这时回宫倒是辜负了这番景色,侍女玉瑶仿佛看穿了你的心思便说:“公主,奴婢听说这个时辰去御花园看那西府海棠随风飘落也是极美的。”

“左右无事,那便去吧。”你如是说道。

御花园中,你看到那满地的残红不由悲从中来,你回想起六哥在世时每个中秋节都会偷偷带你到东京城里看烟花,放孔明灯,在回去时也会为你递上一串糖葫芦,那时的大宋政治清明,百姓也都安居乐业。六哥还会同你讲南方的风景更胜北方,人们可以船为家,并时不时地就对着你吟诵那首白乐天的《琵琶行》,别的也就罢了,只是那句:“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倒是很应现在的景色。可惜天不假年,六哥英年早逝,你永远都忘不掉那天,六哥屏退左右,你握住他枯槁的手,他虚弱地说道:“朕虽贵为天子,却也失去了自由,而今连守护大宋江山的…能力也没有了…宁儿有机会一定要帮朕去看看这大好河山…”

“皇兄是真龙天子不会有事的,等皇兄病好了,颐宁和你一起去浔阳江头看荻花簌簌。”

随着一声剧烈的咳嗽声,一口鲜血涌出,而他的生命也即将到达尽头,他用尽最后的力气紧了紧你的手说道:“端王…一定要规劝端王,专心…专心朝…朝…政!”说罢便永远闭上了双眼。

“六哥放心,颐宁一定替你守护好这大宋江山。”你自顾喃喃道,却是不肯放开他已逐渐冰冷的手…

国丧过后,徽宗即位,你受封慧敏长公主。风光无限,徽宗对你也是十分疼爱,不仅提前为你敕造了公主府,还时不时地往你府中送各种奇珍异宝,并恩准你可以随时入宫。对此你也只是淡淡的,他虽是你的亲哥,但从小不务正业,只爱马球蹴鞠,风流宴乐,登基初期更是将一个泼皮混混提拔为太尉,起初太后还可稍加规劝,如今太后年事已高,而朝政也尽数落入奸臣之手,太后有心无力也可想而知。

“公主,时辰不早了,今夜是回府还是在宫中留宿?”玉瑶的声音将你从杂乱的思绪中拉回…

“罢了,今晚就在宫中歇了吧,明早向太后请了安再回府。”

蒹葭宫内

玉瑶服侍你卸了华丽的钗环,除了沉重的朝服,你安静地望向窗外不禁感叹道:“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可惜这宫里遍地都是棠梨叶落,却无半点荞麦花开。”说到这你不由得撇了撇嘴,玉瑶看到你落寞的神色便打趣道:“我看公主是又想溜出去玩,在这找借口呢。”你不可置否地笑了笑,心里想着确实好久没出去玩过了…

你一早便去向太后请安,听嬷嬷说最近皇帝迷上了一位风尘女子,叫什么李师师,现下皇后和各宫妃子都在求太后规劝皇上,你不想掺手这后宫之事,便和嬷嬷说改日再来请安。

公主府内

“玉瑶,我要出趟远门,这几日宫中如果有宴会,推诿了便是,我的脾气皇兄多多少少是知道的。”

“啊,公主…这…被皇上知道您私自出去…”

“奥,对了,如果有大事,就老规矩,飞鸽传书,皇兄和母后那边帮我瞒着点。”你便说便收拾着行李,全然没注意到玉瑶为难的表情。

“公主您上次偷跑出去被皇上知道罚了奴婢半年的薪俸呢……这次再被发现恐怕就不是罚俸这么简单了……”

“好玉瑶,最后一次嘛,上次罚的薪俸这次回来双倍补给你,,这次我快去快回,再给你带好多吃的回来,就这么决定啦。”说罢你便拿起行李和佩剑一溜烟地跑出公主府,只留玉瑶一人呆站在那里……

经过两天的舟车劳顿,你终于到达了江州地界,你寻了一家客栈,换上一身男子装束后便向浔阳江边走去,途中你被一所装饰不凡的酒楼所吸引,肚中也早已饥肠辘辘,现下正值傍晚时分,吃完再欣赏江景刚刚好。你叫来伙计让他将好酒好肉都端上来,平时你并不善饮酒,只是登上这浔阳楼,看到远处宽阔的江景与远处的青山相互交融,便如诗中那般:“挂席几千里,名山都未逢。泊舟浔阳郭,始见香炉风。”此时不饮酒倒是辜负了,一杯酒下肚,没有以往那么辛辣,反而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与甘甜,酒过三巡,你只觉面颊滚烫,这时天也慢慢黑了下来,你与小二结了账,带着两坛酒,脚步飘浮地向江边走去,微凉的江风吹在脸上十分的舒服,醉眼朦胧中仿佛看到了六哥,你拼命地跑上前去想要抓住他却是枉然,就在这时你看到一盏渔灯忽明忽暗。

你大声呼喊着:“船家,把船摇过来,我要去浔阳江上看风景。”虽然没人回应,但船却在慢慢向你靠近,等你再次抬头时,发现一位头戴斗笠的男人站在你面前。

“大晚上嚎什么,搅了你张顺爷爷的好梦。”他微微抬头,渔灯照在他清秀的脸上格外好看。

“看来六哥说的对,这南方不光风景好,人长的也好看。”

“你这厮若再这般无礼,爷爷便将你扔进江中喂鱼。”虽是这般说着,但脸却红了起来。

“恼什么,快渡我去江上看风景,船费多多给你。”说罢将一锭金子塞入他手中便自顾自地上了船。

虽只是一叶扁舟,但他却操控得十分稳妥,不久便行驶到了浔阳江的中段,他坐在船头也不言语,我拿着酒坛晃晃悠悠地走出船篷,将酒坛举过头顶,

“六哥,你能看到我吗?我辜负了你的嘱托,我对不起父亲也对不起你,六哥,我真的好想你,你看这浔阳江边的荻花又落了,却没有人在我身边吟诵那首《琵琶行》了。”说罢便将酒尽数灌入口中。

“好歹你也是个男子汉,竟还这般哭,当真丢人。”

“对,若不是因为对哥哥的承诺,我真不知道活在世上的意义是什么,现在连哭都是罪过了,你这船家好没道理,这船我不坐了。”说着便要下船。

“你莫不是疯了,你现在下船淹死在这江中,可没人给你收尸。”张顺一边说一边将你往回拉。

“那也不用你管,你放手!”

你们两个的推搡使得小舟剧烈晃动起来,你不慎脚下一滑跌入江中,张顺随即跳了下去。

冰冷的江水使你逐渐恢复了意识…

“唔…救命呀…我…唔…我不会水…”张顺拉着你拼命地向岸上游,听到你说这番话也是哭笑不得…

好不容易到了岸上,你的发髻早已被江水冲散,衣带也不知去向,暮秋的江风已有些寒冷,看着瑟瑟发抖的你,张顺无奈地去抱了柴火生起了火。

“让你这厮发疯,现在还要爷爷来伺候你换衣服。”说罢便将你的外衣扯掉,映入眼帘的却是湿透中衣下若隐若现的肚兜。上一秒还怒气冲天的他这时却说不出话了。

“你怎么是个姑娘家,你…这…我告诉你啊,爷爷是正人君子,什么也没看到,怕你着凉所以给你换的衣服。”说罢便将自己干净的外衣披在你身上。

“我扶你烤火,你不回答我便当你答应了。”他笨拙地将你扶起,你的头不由自主地靠在他怀里,他先是一愣,然后偷偷看向怀里的女子,已经没有了刚才那般聒噪,玉雕般的脸庞因为醉酒带着淡淡的酡红,长长的睫毛上还挂着几滴水珠,乌发如瀑,蛾眉淡扫,这是他长这么大见过最好看的女孩了,想到这脸又不自觉的红了起来。

意识沉迷的你在朦胧中感受到暖意,但不停地去寻找温暖的源头,冰凉的玉指掠过他的胸膛,张顺仿佛触电一般,而你有意无意地在他怀里蹭了蹭,更是让他心里痒痒的,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他就这样揽着你,一夜无眠……

第二天清晨,鱼市开张却迟迟等不来鱼牙主人,渔民便来家里寻张顺,谁知一开门便是如此香艳的场景,便自觉地关门退了出去,一时间,鱼市有了女主人的消息便传开了…

待你醒来看到身边的张顺不禁尖叫起来,

“你是谁,你…你对我做了什么…”

“我是你张顺爷爷,怎么昨晚抱了一整宿,今天就不认人了?”

“你…你趁人之危,你…你无耻。”

“是你先抱的我,我都还没说什么呢。”张顺白了你一眼便向门外走去。

你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慌忙地穿好衣服逃离这个地方,看着你狼狈逃窜的样子,张顺不禁嘴角上扬。

回到客栈你收拾行李时才发现随身的佩剑不见了,真不该喝这么多酒的,可那把剑是六哥送我的,无论如何也要找回来,你壮了壮胆子朝鱼市走去……

鱼市

“请问…张顺在这里吗?”你试探地向小贩们打听

“我家主人在船上呢。”

“找你张顺爷爷做什么呀”一阵熟悉的声音响起。

“那个…我的佩剑你看到了吗?它对我很重要,能还给我吗?我可以给你钱…”

“可以还给你,不要钱,但你要答应我一个要求。”然后一脸坏笑地看着你。

“什么…什么要求?”

“那么多人都看到我抱着你睡觉了,你是不是要考虑一下对我负责什么的?”说完便害羞地挠了挠头。

“昨天我喝多了,什么都不记得了…不作数的…”

他也不恼继续说道:“那就帮我干活吧,三天为期。”然后转头进屋拿了剑递给我

我接过剑道了一声:“好,一言为定!”

而在这天夜里,公主府的信鸽突然飞来,信上写着:“皇上欲为公主议婚,速归!”看来终归是躲不掉了……

清晨你敲开张顺的门,还没等他反应过来你便说:“我家里出了些事,我必须回去一趟,并非不守承诺,等我处理好了便回来找你,这玉佩我从小佩戴,姑且押在你这里…”

张顺被这突然离别的话弄的有些懵,好一会才反应过来:“你…路上小心…”其实他想问的是你还会回来吗

你看他垂头丧气的样子不由得心下愧疚。

“那个…张顺,我叫赵颐宁,东京人氏,日后必不忘救命之恩,告辞。”说罢便策马扬尘而去…而他一直注视着你离去的背影,直至消失不见…颐宁,很好听的名字。


皇宫内

“臣妹给皇兄请安”

“阿宁不必多礼,快起来,賜座。”

“谢皇兄。不知皇兄召臣妹来有何吩咐?”

“蔡太师的嫡次子年轻有为,勇猛过人啊,阿宁也是双十年华了,这婚事也应该提上日程了。”说罢便用考究的眼光打量着你。

你不卑不亢地说道:“六皇兄在世时曾允诺过我婚嫁自由,还请皇兄回绝了太师吧。”

皇上把玩着古董花瓶轻飘飘地来了一句:“你可知现在的皇帝是朕而不是六皇兄。”

“若皇兄执意如此,臣妹不敢违抗,只得以死明志!”你和皇上就这么僵持着谁也不肯让步。

咣当一声,花瓶粉碎,“是朕太过于宠你了,让你身为大宋的长公主,言行无状,顶撞君兄,看来要让你好好学学规矩了,来人,将慧敏长公主禁足蒹葭宫,由皇后看护,让尚仪局好好教教她规矩。”说罢皇上便拂袖而去。

是夜,蒹葭宫内

你支着下巴坐在桌边,先前皇后嫂嫂来看你,话里话外透露着皇兄对这门婚事的满意,看来不能坐以待毙了。蔡京的儿子,他也配…想到这里,眼神也变得阴翳起来…

御花园西角门下的狗洞可是你费尽心思让人挖的,现在终于派上用场了。欺君罔上不敢当,本公主是天生的叛逆。

(同一时间的浔阳江边)

张顺坐在江边看着手中的玉佩出神,玉佩上的双鱼栩栩如生,上面还带有你的一丝气息,之前只觉得她聒噪,现在不知为何心里空落落的,不知她家出了何事,那个疯丫头能不能处理好…


共创小姐妹:@小麒麟儿 








评论(11)

热度(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