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上天赐我一个唐小虎

【长记浔阳江04】

(今天算是为5.20加更的,祝大家5.20快乐,)

                                                                      


第四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


回到公主府后你只觉身心俱疲,便唤来玉瑶安排沐浴更衣,玉瑶一遍侍侯你沐浴一遍数落道

“公主以后可不要这样吓奴婢了,您从宫里逃跑,不知道皇帝生了多大的气,听说那些个守卫都被贬了,御花园角门的太监被打得都下不来床了,太后娘娘更是担心得差点晕厥过去。”

“玉瑶,我这次出去才知道百姓生活的有多苦,都说梁山泊是反贼,可又有几人知道他们所受的迫害呢,我身为长公主,一不能为国效力,二不能救大宋子民于水火,实在可悲!”

玉瑶见你悲伤便安慰道:“公主不要着急,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有先保住您自己才能保住梁山啊,以奴婢所见,您还是不要和皇上闹得太僵…”

听到“皇上”这两个字,你不由觉得心脏揪了一下,不知从何时开始你觉得自己和皇兄越来越陌生了,一开始的你也只是闹闹小脾气,而现在是直接不想去面对他……可是玉瑶的话也提醒了你,你的的权利地位是皇上给的,你想保得住梁山就要先保住自己的地位。

“好了,我知道了,沐浴更衣后便进宫给母后请安吧。”你淡淡地说道。

慈宁殿内

“颐宁给母后请安。”你乖巧地向太后行礼,太后看到你安然无恙地回来,一把将你抱在怀里

“你这孩子怎么如此不省心,你这不声不响地逃出宫去,万一有什么差池,你让哀家怎么有脸去见神宗皇帝和你早逝的母妃”太后一边说着一遍用手帕拭泪

你撒娇似的说道:“儿臣这不是好好地回来了嘛,而且这次出去,儿臣也长了不少见识,这便与母后讲来。”

你详细地将你劫法场上梁山的事情叙述了一遍,又讲了梁山上的好汉是如何受到迫害的,太后老谋深算,自然听出了你的话外之音。

“颐宁是想主张招安?”太后语气淡淡的,不辨喜怒。

你从容不迫地跪在太后面前

“母后,梁山上的好汉个个都是忠义之士,那林冲、关胜、呼延灼等人也都曾是我大宋的股肱之臣,奈何受奸臣陷害排挤,无处安身,只能落草为寇,儿臣请求母后为大宋社稷计,劝说皇兄招安梁山。”

过了良久,太后才慢慢开口说道

“你可知后宫不可干政,哀家虽为太后,可早已不过问政事,而且贸然招安梁山也会将其推向风口浪尖,你觉得蔡太师和高太尉会轻易放过吗?即使招了安,梁山众人在朝中并无根基,这日子也不会好过的。”你不得不承认太后想的是对的,现在朝中蔡、高、童三股势力盘根错节,根本不给梁山喘息的机会,可是如果不招安梁山何以有出路,正当你还想说什么的时候,突然听见门口太监高喊

“皇上驾到。”

随后便见皇兄一脸怒气地走了进来

“这梁山的贼寇太过于猖狂,竟敢撕毁朕的圣旨,还殴打了招安使,不剿灭梁山贼寇,难平朕心头之愤。”

你刚想反驳,太后却给了你一个不要说话的眼神

“皇儿不必动怒,既然皇儿已有了对策,那该派谁去剿灭梁山呢?”

“儿臣已任命童贯为征讨大元帅前去剿匪。”说罢眼光落到你身上。

“皇妹回来了呀,我还以为那梁山泊让皇妹乐不思蜀了呢。”

你知道肯定是那帮人对皇兄说了什么,现在辩解也是无用,于是心一横,扑通一声跪在皇上面前,硬生生挤出几滴眼泪

“臣妹私逃出宫确实不对,可是那梁中书胡乱抓人,把臣妹押入大牢,差点没命,再醒来的时候就已经在梁山泊了。若不是梁山相救,臣妹怕是再也见不到皇兄了。”

皇上看你这梨花带雨的样子,虽知你是在做戏,但到底是心软了下来。

“行了行了,收起你这副样子吧,若你真想见朕便不会偷跑出去了。”虽是这么说着却走到你身边将你扶起。

“宫里太无趣了嘛,又没人和我玩,都快闷死了。”你委屈地说道。

“所以你就上了梁山?你是长公主,朕不求你为兄分忧,只求你能省心些,这几日便在蒹葭宫里抄一百遍女则,静静心,朕不禁你的足,只是不抄完别想出宫,若再想着逃,不用梁中书,朕亲自把你送进大牢。”

你心中自是不服气,却又无可奈何,只能说道

“谢皇兄圣恩。”

可想而知接下来的几天你都是在与书卷作伴,

“玉瑶,前朝有没有什么消息啊。”说是抄书,可你的心则时时刻刻系在梁山上。”

玉瑶无奈地看了你一眼说道:“公主,这已经是今天的第十遍了,您不烦,我耳朵都起茧子了。御前的李公公我已经打点过了,有消息一定会来回禀的。”

玉瑶刚说完外面的宫女便来报,说是李公公有事禀告。

你激动地一下子从椅子上跳起来

“快传快传。”

李公公毕恭毕敬地弯腰进来并向你行礼

“奴才恭请长公主安。”

“李公公快请起,公公此时来是有什么事吗?”虽然你很想知道消息可依旧要端庄一些。

李公公谄媚一笑

“今日早朝,蔡太师上奏说童将军的军队因水土不服,士兵羸弱,被梁山大败,奴才得了消息一刻也不敢耽误,便来回禀公主了。”

你也懂这宫里的世故,便给玉瑶使了个眼神,玉瑶心领神会地从内室拿出一个盒子。

“这里面是一百两黄金,是我们公主请公公喝茶的。以后公公有什么消息可要多多想着我们公主。”

“公主这可这啥奴才了,奴才怎好收公主的东西。”虽是这么说着,手却早已将盒子接了过去。

打发走李公公后,玉瑶突然坏笑道

“公主这次可算是放心了吧,梁山无恙说明…说明您的驸马都尉也无虞呢。”

“你这死丫头,是我平时太宠着你了是不是,什么驸马都尉,别胡说。”虽是这么说着却甜蜜地笑着。

玉瑶看着你一脸甜蜜的样子说道:“玉瑶已经好久没见过公主这样笑过了,真的不知道这驸马都尉是何许人也,竟把我们公主迷的五迷三道的,公主你快和玉瑶说说嘛。”

你实在禁不住她的央求便和她说了你和张顺从相见到倾心的过程

“浔阳江相遇,梁山泊重逢,公主这戏本子上写的是你的故事吧,可惜公主每次出去玩都把我扔在家里,要不说不定我也会有个好郎君呢”玉瑶托着腮说道。

你捏了捏她的俊脸说道

“你这小丫头真没羞,看来我是留不得你了,该把你嫁出去了。”

“哎呀,人家说笑的啦,人家要一辈子留在公主身边,伺候公主,公主可不能撵我走。”她拉着你的手撒娇道。

“这缘分来了挡不住的,那时就怕我拦都拦不住。”你忍不住打趣她。

“反正人家就是不想和公主分开嘛。”

“好,那就不分开,你去安排一下,我要进宫一趟,今日童贯大败,我去看看皇兄的态度。”

“是,奴婢这就去安排。”

                                                                     

傍晚的福宁殿内

龙涎香透过香炉冉冉升起,皇兄手执玉笛不知在想些什么,你放轻脚步走到他身后低声请安道

“臣妹恭请皇兄圣安。”

你的声音仿佛打乱了他的思绪,只见他淡淡说道:“平身吧。”

“皇兄为何事烦恼?”你试探地问道。

“童贯败了,现在朝廷里分主战、主和两派,每天上朝都吵的朕头疼。有时朕在想是不是大宋的江山真的要亡在朕手里…”眼里是化不开的愁绪。

你没想到皇兄会如此说话,竟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他走到你身边示意你坐下,

“颐宁对招安有什么看法?”

“臣妹身为后宫之人不敢妄议朝政。”你时刻记得太后的教诲,不敢轻易回答招安的问题。

只见皇兄惨淡一笑

“以前你总会和朕说上那么几句,不管朕高不高兴,你都会说出内心的想法,可是现在…也怪不得你,是朕的错,你也不要怪朕,当这天下之主太难了,有时朕不是昏庸,只是不想计较那许多…”

“可皇兄不计较的正是天下黎民百姓啊。”你终是没忍住。

你突然跪在他的面前

“皇兄你看现在的大宋天下变成什么了?外有辽国侵扰,内有田虎之乱,虽朝廷将梁山视为贼寇,但其却未做任何对不起国家社稷的事情,反观您宠爱的臣子,欺君罔上,鱼肉百姓,为排除异己不择手段,您可能真的不昏庸却纵容他们将大宋拖入无边的黑暗……”

“放肆!”只听茶杯应声倒地,滚烫的茶水不偏不倚的洒在你的玉手上,瞬间红了一片,你却一声未吭,眼里噙着泪水倔强地看着他。

“朕乏了,你跪安吧。关于梁山,朕已经派高俅再去讨伐,势必踏平水泊。”

你不屑地笑了笑

“那便愿皇兄得偿所愿。”说罢头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梁山处

众人都在忠义厅庆祝着首战告捷,只有张顺喝了几口闷酒便走了出来。

也不知她现在怎么样了,她的那个皇帝哥哥有没有为难她,她…她也会在想着我吗?张顺正想着突然发现远处凉亭有个可疑的人影,便手握鱼肠剑警惕地走了过去,走近一看原来是石秀哥哥。

“石秀哥哥?”

“啊…张顺兄弟。”石秀显然没想到有人会来。

“石秀哥哥怎么不进去与大伙吃酒,在这做什么呢。”张顺边说边将匕首塞回腰间。

“没什么,前几天公主在的时候总说咱梁山泊太单调了,连花都没有,这不,俺托朱贵兄弟买了些桃树苗,现在将它栽好,等以后开花了公主来梁山看到了心里也欢喜。”石秀一边说一边傻傻地笑着

“石秀哥哥是不是也喜欢公主?”张顺的语气里充满警惕。

“啊…俺不是…俺就是…就是公主救过俺的命,俺是个粗人,只想着为她做点事,报答她的救命之恩。”

张顺看着眼前的石秀是从未有过的慌乱便心下了然,心中更是有种说不出了感觉,像是嫉妒也像是愧疚。

见张顺不说话石秀便继续说道:“俺也不知道公主喜欢什么,张顺兄弟素来与公主相熟,快来帮我看看。”

“那个石秀哥哥,我水寨那边还有些事情,改天再帮你看。”说完便一溜烟跑了,生怕石秀看出他的情绪。

张顺自是知道你们彼此的心意,只是对石秀哥哥着实有点……

                                                                     

自从上次从皇帝的寝宫回来你便闷闷不乐,你实在是不懂皇兄,一会让你说,一会又训斥你放肆,难不成当皇帝真会把人当傻吗

你正想着,玉瑶突然冲了进来对你说

“公主公主,天大的好消息,高俅败了,而且还欺瞒皇上,隐瞒军情,今天被宿太尉参了一本,皇上说让他近几日不用上朝了。”

“真的吗?机会来了,咱们去给高太尉再舔舔堵,上次那两个虞候冲撞我,还没算账呢,你亲自带着咱们公主府的两个侍卫,一人五十军棍,用力的打!”这时的你便像满血复活一般。

“是,公主您就请好吧。”

玉瑶刚要走又被你叫住

“给我准备一千两黄金,我要去见一个人。”

玉瑶惊讶道:“一千两?”

“你准备就是,我自有安排。”

                                                                       

樊楼外你一身玉袍,恍若谪仙,你先遣人去叫门,不多时,一位妈妈迎面走来,刚想开口说什么便被你打断,

“今日我无闲情逸致与妈妈说笑,我有正事与师师姑娘相谈,初次登门,区区金银不成敬意。”说罢便让人将一千两黄金奉上,那妈妈看到钱自然没理由再阻拦。

你走进内室,古色古香的装扮清雅脱俗,不禁让你有些吃惊,书桌上摆放的古琴让你眼前一亮,若你没猜错这应该是一把上好的碧天凤吹,手指抚摸间不由得拨动琴弦。

“看不出公子也懂琴艺。”

你回头一看,对面的女子身量窈窕,气质清冷,不必猜想,这便应该是那艳绝东京城的李师师了。

“小可班门弄斧,让姑娘见笑了。”你弯身作揖道。

她走到你身边,上下打量着你,勾唇一笑说道:“是吗?可我觉得公子不是凡人。”

“哦,愿闻其详。”你饶有兴趣地看向她

她缓缓地坐下,端起茶杯悠悠说道:“公子身上的香应是失传已久的百濯香,这种香难制且不易得,恐怕只有宫里才有那么一点,第二,公子虽只穿一件素袍却难掩贵气,而且公子酷似一个人。”

“哦,那我倒要听听我像谁。”

“当今圣上,其他便也罢了,这眉眼处极为相像,加之公子出手如此阔绰,那联系起来公子只可能是一个身份——当今的长公主殿下。”她说这话的时候极为平淡,一点都不为你来找她而惊讶。

“师师姑娘果然名不虚传,怪不得皇兄都拜倒在你的石榴裙下。”

“公主谬赞,那公主现在可以说什么事了吧。”她半躺在椅子上慵懒地说道。

“如今奸臣当道,民不聊生,而梁山泊有忠义之士却不得招安,报国无门,本公主想和姑娘合力促成招安,不知姑娘意下如何?”

“师师只是个烟花女子,公主何以见得我能帮公主呢?”

“烟花女子又如何,东晋绿珠何尝不是烟花女子,在忠义面前也可舍命,即生在这世俗中又何必太在意世俗的眼光呢,我相信姑娘亦有高洁。”你这不是恭维而是觉得眼前的人值得托付。

她听到你这话也开始认真地看着你,忽而笑了

“不愧是长公主,果然气度不凡,不瞒公主说,梁山的那帮义士已来找过我,我也向皇上说明,皇上已有意派宿太尉前去招安,不过这最后一把火还要公主来烧?”李师师略有深意地看向你。

“何意?”

“公主和皇帝为同胞兄妹,怎会不知皇帝的心性,万事讲究一个顺字,公主不宜锋芒外露,得君心才是最重要的。”

“多谢姑娘提醒,那我这便告辞,去烧这把火。”

                                                                      

你回府后发现玉瑶早已等你多时

“公主,奴婢按你的吩咐办好了,那两个人三两个月且下不了床呢,高太尉脸都青了。”

“知道了,我要入宫一趟,让厨房帮我准备一份栗子糕。”

“那奴婢这就去准备。”

当你入宫时,天已经黑了大半,御书房中,皇帝奋笔疾书写着什么,你则提着食盒走到他面前,他见你来了,急忙将你拉了过去问道

“这是朕亲自写的招安诏书,颐宁看看怎么样。”

你没有说话,只是将栗子糕放在书桌上,皇上看到那栗子糕眼神一滞

“颐宁…你这是…”

你轻柔地说道:“皇兄还记得吗,以前母妃在世时,总给我们做栗子糕,每次皇兄都让我先吃,而我有时会吃的一干二净,可皇兄从没有怪过我,我知道皇兄一直都是疼我的,可是颐宁长大了,也可以为皇兄、为大宋去做一些事情,请皇兄成全。”说罢便跪了下去。

皇上立刻将你拉了起来

“颐宁有事便说,不要这样,其实朕也有错,那天不该误伤你,朕是无心的。”

“那日的事臣妹早已忘记,只请皇兄恩准颐宁与宿太尉一起去梁山招安,为大宋社稷出一份力”

皇上见你十分坚决便说:“宿元景为招安正使,你为副使,切记保护好自己,不可任性,一切需听宿太尉调遣。”

“臣妹谢皇兄恩典,必不辜负皇兄的期望。”你长舒了一口气,你知道招安之事算成了,虽是一波三折,也值了…

第二日清晨,你头戴珠冠,身着朝服,处处显示着长公主的威严与气度,朝中的文武百官立于两侧,皇帝亲自为你和宿太尉践行,你接过圣旨刚准备出发时,玉瑶突然跑了过来说太后不放心你的安全,让她陪你一道前去,你岂会不知她的小心思,只是反复叮嘱她在外不可任性。

就这样你们踏上了招安的路程,这时你心里不禁多了一丝悸动,因为经过这些时日,你和他终于能再次相见了。









评论(6)

热度(4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